阿Bao

垃圾腦洞存檔處 變態三俗無下限

【锤茶】Accident(1)

没有任何根据的自我独白,纯属胡说八道自我治愈的产物,三观不正OOC有


有一种老生常谈的说辞,演好一个角色是成为角色本身。我觉得说这句话的人根本就是缺乏逻辑,以及不负责任,因为没有人能说清楚,当人物赋予的情感成为真实之后,我们应该如何摆脱那些困扰,重新回到生活当中。

我曾经觉得这并不难,现在想起来,或许是我还从来没有真正成为过一个角色,我只是在扮演自己,扮演他人的期待。因为我害怕迷失,如果我失去了自己,那么我是谁呢。

没有开灯的房间里,我面对Armie,问了他这个问题。他没有回答我,我猜这一刻我们同样迷失了。他亲吻我拥抱我的动作如此熟练,以至于我很想知道,他拥抱的是Elio还是Tim。但他似乎并不打算正面回应我,我们的四肢绞缠着,这种亲密足以让人忘却那些即将到来的难题。

因为这样或是那样的原因,我认为自己在一些经历之后,可以更加成熟地面对我的工作,我的表演。所以当拿到剧本的那一刻,我告诉自己,你就是Elio。这意味着我必须尽我所能,去爱上那个素未谋面的Oliver。你看,我是如此充满功利心的人,我必须对我得到的机会负责。我想了很多种可能,譬如在准备和拍摄过程中存在的各种意外,好比如果我的搭档太难以配合,那我应该如何挽救。

但是见到Armie的时候,这些顾虑都不存在了。我不再一次又一次深究,为什么Elio会爱上Oliver,原谅我在年轻又短暂的一生中,还从来没有真正爱过什么人。经历爱情远比表演爱情困难得多,至少在Luca家客厅里,听着头上摇摇欲坠的风扇转动的时候,我是这么认为的。然后Armie走进来,像个真正的加州人,他带来的阳光太剧烈,浑身散发那种典型美国人的随意,我想嘲笑他糟糕的运动裤,但我甚至无法完整地笑出声。我像Elio一样想立刻逃走,却又因为那种我自己也不明白的情绪无法移动。

于是我们从寒暄开始,仿佛酷刑,简直让人难以忍受。我以为我是嫉妒,他太像一个任何人都想成为的人,所以他是Oliver不是吗,理所应当,毫无疑问,他太容易获得别人的好感了。人人爱他,人人注视着他,而且他看起来是如此善于融入到不同的环境中。

我们短暂地视线交错,急于把话题落在手中的剧本上,这样导致的结果就是,Luca心血来潮让我们在他的后院现场表演剧本的第62场。当翻到那一页,我不知道作何回应,我竭力掩饰我的无措。但Armie已经放下剧本跟着Luca朝门外走去,他转过身,无声地催促我,这一刻我如坐针毡。

我不记得从客厅走向后院的过程中发生了什么,当我回过神来的时候,我们已经坐在草地上,阳光洒在我们的肩膀,他的右手握在我的腰上。我们是如此陌生,我望着他,我在想当Elio如此靠近Oliver的时候,会是怎样的心情。我并不确定,这种不确定的感觉在某一瞬间紧紧抓住了我的心脏,于是我们之间的距离立刻缩短了。

不知道是谁先发出掩盖尴尬的笑声,我们仿佛有了绝妙的理由,转过头不看对方,将视线投向别处。从专业角度来说,这一刻我们都是不合格的演员。我感到难堪,不是因为突如其来的吻戏,而是那种很难摆脱的羞怯和顾虑。我还没有准备好,成为一个可以随时承载不同情感的容器。我看向Armie,他也在看我,无声地询问着。他探寻和安抚的眼神没有加重这种难堪,相反,它像是变相的鼓动,默许了另一种开始。然后我吻了他,这是一个尝试的吻,这个吻通过游移和退缩,最终在他温柔的纵容中渐渐变得不由自主。

你能想象吗,在这样的时刻,我并不像那些通俗小说煽情描述的那样,我没有失去我的意识和自我。我从未如此清晰地认识到,我在与一个男人接吻,而我们只是偶然相遇的同路人,像一片树叶重叠着另一片。这件事在完全偶然的情况下,就这么发生了。并不是说我对与同性之间的亲密接触存在偏见或者抵触,事实上在表演训练中,这些都是无法避免的经验。

可是当Armie亲吻我的时候,我能感觉到那种不同。这种不同不是因为情景和角色固有的特质,而是对方情绪的流露。即使这个吻还没有结束,我的思绪已经飞走了,我很想知道Luca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邀请Armie演出Oliver。是因为他身上有Oliver具备的特征,还是说Oliver就是他本身。你知道,外貌对一个演员的影响往往是举足轻重的,但每个人的气质,能够被发掘的印象,却非常局限。无论演员们利用外科手术或者造型如何改变自己的外表,他存在的方式不会因此截然不同。有时候内部改变带来的影响,远比外部塑造有效得多,但这种改变的发生很难被察觉,通常当改变彻底完成的时候,你才会预感到那些即将到来的,翻天覆地的差异。

这能够被称之为一种进化吗,进化的意思是淘汰,淘汰掉那些你不再需要的部分,成为崭新的物种。我想要进化成何种形态呢,连我自己都不知道,那会是一种怎样的感受。我已经沉浸在毫无头绪的思考中,没有察觉到后院只剩下我和Armie两个人。

很多人跟我变得熟悉以后,会形容我是活在自己世界的人,这并不是什么好评价。我因此错过很多事情的发生,尽管造成的影响通常无足轻重。然而当我意识到Luca已经走开以后,我有一瞬间的懊悔,这场临时起意的表演进行得太过持久,我感到无法控制。那个时候我突然产生了恐慌,于是我顺势倒在了Armie的肩膀上。对于还未建立深刻友谊的两个人来说,这种默契和接纳有些不合时宜。Armie没有离开,他就在那里,他还坐在我面前,任凭我靠着他。这种纵容让我觉得,他一定会宠坏我的。

我甚至要用那句已经成为烂俗的话来描述了,当我靠近他的时候,仿佛我们已经彼此依偎着,将这个动作重复了无数次。

那天过后,我假装像一个礼貌的年轻人一样,计划与Armie发展一段友谊。我已经在意大利的小镇上待了不算短的时间,以便于帮助自己完完全全地进入角色。他是剧本与角色赋予的临时外壳,还是从我的身体里分裂出的造物,我不知道。我只知道我必须从这一刻开始,成为Elio。

Luca对我们说,电影有时候是部分的真实。要想记录真实,那就让一切发生。
日程表的安排与小说中循序渐进的发展别无二致,除去那些冗长的心理活动,这就是六个星期中实实在在发生的事。

拍摄开始后,我们有时坐在院子的树荫里中聊天,这是拉近距离最快速有效的方式。然而大部分谈话都是可有可无的社交方式,这和纽约没有什么不同。我有很多疑问,但我知道我不能冒冒失失地问身边每一个人,为什么Elio会爱上Oliver,我应该如何爱上Oliver。当Oliver在餐桌前坐下的时候,我想知道Elio爱上他时是一种怎样的感觉。

我想知道,我望着Armie,不,此刻他不再是Armie,就像我不再是我。我穿着被称为Vintage的服装,在一堆古董中间,我只是1983年夏日午后的17岁意大利少年。我毫无缘由地,无法自控地爱上了一个人,而我很想知道,他是否像我想靠近他一样,同样渴望着我。

我望着他,突然感受到Elio的那种气恼,那种任性,那种咄咄逼人的,充满别扭的表达方式。因为我在没有理由的情况下,爱上了一个我并不了解的人。而他对此一无所知。





评论(3)
热度(3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阿Bao | Powered by LOFTER